English

冷眼看青年歌手大奖赛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肖燕 我有话说

两年一度的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落下帷幕。场外观众热烈、问题尖锐,场内评判认真、回答及时,效果不错。

对于业余组和专业组,观众的心态不一,业余嘛,只要唱得不错,就值得喝采,高深的技术难点不去揪了,因为本来不是科班出身。综合素质差是差了点,业余选手来自五行八作,强求人家个个文化艺术精通,似有苛求,隔行如隔山。

看专业组则不然,这些选手都是代表歌唱界的新生代,特别是个人决赛参加者,尽为积分排前15名的佼佼者,他们正好代表整个中国歌唱界后继之人的水平,于是观众眼光上不免有些“特别地在意”。

总的感觉,唱得不错,综合素质有待提高,艺术素质说得过去,值得提出来论说一番的是:“有关艺术的个性”。

古今多少大家都讲过艺术的生命在于个性。当年朱明英、李谷一、苏小明所以一炮打红,也是因为她们的各自的嗓音或者演唱方式在当时独树一帜。而今天的歌手,从服装到发式到演唱的内容全部感觉雷同,通俗唱法尤甚。煤矿文工团的谷峰和军艺的一名女选手获金银奖,除了他们唱得不错以外,与他们各自的艺术个性很有关系。小姑娘在包装上大胆选择了近年来舞台上罕见的灰色,纱与缎结合的衣裙让人感到端庄而雍容华贵,演唱上充满异族情调的高亢和洒脱,一开始就将观众紧紧抓住,塔里木河的风情尽在声音中挥洒自如。谷峰则带点儿诙谐幽默,曲调上借鉴了异域的节奏与表现方式。他的声区并不高,但与前面那些卿卿我我的情歌截然不同的情状令人耳目全新,所以人气看好。

“个性”是艺术的生命,即使是美声唱法,一样的咏叹调,一样的花腔,也有深情与热烈,圆润与激昂之差别,两个“晴朗的一天”本应唱出两种情致。建议下次再赛,增加艺术个性分数,哪怕只占1分,也代表一种鼓励和导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